English

学好普通话 促脱贫致富

2000-12-28 来源:光明日报 学好普通话 促脱贫致富 我有话说

一位朋友从某山区县农村雇了一个姑娘做保姆。姑娘工作勤快,又不贪小便宜。可是,保姆不懂普通话。平日跟保姆说点什么,连讲带做手势才勉强沟通。于是,工作不到一个月,只好辞退。

此事说明,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,学习汉语普通话很有必要。如今农村普及广播电视,如果不懂普通话,收视收听效果就会很差,广播与电视中的政治、经济、市场、科技等知识就无法完全领会,看电视文娱节目也不能达到预期效果。

普通话的重要作用不但对少数民族如此,对许多汉族操浓厚地方方言的人也是如此。如粤语(分布在广东珠江三角洲、港澳地区及广西西江左右江一带)、吴语(分布于上海、江苏东南部和浙江大部分地区)、客家话(分布于广东、福建、台湾、江西、湖南和广西等省区的部分地区),外地人一般听不懂,严重影响彼此思想交流的质量与速度。所以,国家提倡并在全国各地大力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十分必要。

但是,很多地区推广普通话只是吹一阵应时之风,效果不甚显著,推而未广。笔者认为,推广普通话应是一项较长期的工作,且涉及政治、经济、教育、文化、科技等领域。在贫困山区,还应把推广普通话作为扶贫先扶智的内容之一,在扶贫工作中把推广普通话当作一项“帮扶”任务,包括培训师资、直接参与对中小学生及农民的普通话教学,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,使他们从语言上走出封闭,进入广阔的现代社会与市场,实现脱贫致富。

广西百色刘伟权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